厌食症的女性容易复发

2008-12-23 18:29:12 来源:

  新研究表明,许多成功治疗了厌食症的女性两年内有复发危险。


    在这项研究中,51名病人因神经性厌食症住院治疗并恢复了正常体重。结果研究者发现,超过1/3的病人出院后两年内复发,危险的阶段似乎是出院后6-17个月时,这表明就算是一整年情况颇佳的女性仍有复发危险。

    厌食症特别难治,患者即使在体重极为不足时仍认为自己超重,并对体重增加非常恐惧。本研究中的病人平均患病6年,有关结论发表于5月《心理医学》杂志(Psychological Medicine, May 2004)。据作者、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副教授卡特(Jacqueline Carter)说,本研究强调需要预防复发,但现在还不能立即开始长期的预防治疗,因为这太贵了,只能在研究中使用。“我认为对厌食症的有效治疗还有许多要学”,她说。

    在该研究中,她和同事发现,有些特征可以把35%的复发女性和没复发的区分开,这可能对设计预防治疗有所帮助。如复发的女性更可能以前因为某种进食障碍进行过专门治疗,或有自杀企图。另外,出院后头几个月里运动过多也是预测复发的显著因素。另一个与复发有关的因素是病人是否对体重或体形非常在意。体像扭曲是厌食症众所周知的特征,但不是所有治疗都能直接解决这些有害知觉的问题。

    作者们总结,这些新结论“表明厌食症的治疗以对体重和体形的认知扭曲为目标非常关键”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进食障碍不要忽略心理病理

    进食障碍男性患者的数量在过去10 年中翻了两倍多

    ... 详情
  • 食道癌晚期存活 35 年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